ShiptheNow

克制与沉溺 02

2.


“谢谢导演和大家的谅解,实在是麻烦各位了。”


八木勇征俯身鞠躬,看着脚前方的地板,有些迟疑的不敢再抬头,他曾无数次设想过与萩原利久的重逢,却从没想过会以这样猝不及防的方式发生。


作为一个迈入30代的唱跳组合成员,演戏早已逐渐成为八木个人演艺事业拓展延伸的主要方向,能接到重量级的舞台剧导演的主动邀约,哪怕只是一个试戏的机会也令他倍感荣幸。


在公司翻看剧组事先发来的试戏台本时,八木自然而然的就想起了萩原利久,彼时他们都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,因为一部超小规模制作的剧相识,一见如故,迅速成为了合拍到令自己都惊讶的好友。那时的每一天,不管是线下相处还是Line网聊,不管是演戏或是其他任何话题,两人都像是有说不完的话可以谈。


八木最初认识A导,便来自萩原滔滔不绝的安利,即使过去那么久,他依然清晰的记得对方说到感兴趣的话题时闪闪发亮的眼睛。


如果和利久还像曾经那般亲密的话,此刻就能把这份好消息分享给他了吧,八木突然有些伤感的想着,而他也一定会是最替自己感到高兴的那个人。只是时过境迁,如今已成当红主役的萩原利久,大概早就不再是会为了这点小事欢呼雀跃的大男孩了,更何况,自己在更早以前就已经……八木咬了咬唇,不愿再徒增消沉的多想下去,拿起台本聚精会神的阅读起来。


……


试戏工作的当天,八木照常乘坐经纪人开的车前往剧场,谁知路上突然碰上一辆闯红灯的车辆发生了擦撞,虽然没人受伤,但也导致他们不得不在路上耽搁了很长一段时间。待到交通机动队赶来处理事故时,八木才叫到一辆出租车,先独自尽快赶到了剧场,但还是比约定的时间迟到了一些。


作为一个配角的候选演员,迟到的压力让八木对即将面临的试戏工作更增添了一分忐忑,但越挫越强的个性很好的掩藏了这一点,直到他再次真切的看到了陌生又熟悉的那张脸。


有那么几秒钟,八木看着对方的眼睛,脑中不由自主的发出感叹:“利久真的一点也没变啊……” 那双令他沉溺的眼睛还是那么纯粹的漆黑,带着仿佛能把人吸进去一般的深邃。


不过八木也瞬间读懂了萩原脸上与自己相同的惊讶,想来这突如其来的偶遇不是有意为之,只是A导的个人工作习惯——试戏前不告知任何演员其他共演者的信息,大约是为了减少演员之间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带入。在演艺圈工作这么多年,八木早已学会冷静的应对各类突发状况,深知眼下最重要的还是表演本身,就算这个“突发状况”是核弹级别,他也只能倾尽资深职场打工人的专业精神,将胸中暗涌的种种复杂情绪强压下去。


在八木表面翻阅台本做准备、实则努力调整心绪之际,萩原已经从A导那边走了过来,按台本要求的在他身旁的椅子上落座,礼貌而疏离的打招呼道:“接下来请多关照,”不等八木礼貌性的回复,萩原又向他更靠近了一点,压低声音,用只有他们二人才听得到的分贝安抚道,“请不必在意我,按照平常的状态来表演就好。”


一直以来,八木都打心眼儿里羡慕萩原的声线,觉得那声音低沉又性感,轻而易举的便能触人心弦。如今只能在记忆中回味的声音又一次真实的在耳边响起,不论对方说的是什么,八木都只会像个天然听话的孩子般乖乖点头罢了。


平常的状态究竟还有几分八木并不知道,只知道当他听着那个声音,再抬头对上那双眼睛时,时间与空间仿佛倏忽间回到了七年前的那个秋天——浑然天成的表演状态,合作无间的两名演员。


此时,A导发出了排演开始的指令:“Action!”


“什么是驯服呢?”萩原端坐在与八木并排的椅子上,转头发问道。


“这是早已经被人遗忘了的事情,”八木翘着二郎腿,拿起桌上的酒杯淡淡说道,“它的意思就是‘建立联系’。”


“建立联系?”


“一点不错,”八木摇晃着酒杯,心不在焉的斜睨了一眼萩原,“对我来说,你还只是一个酒吧顾客,就像这城市里的其他千万个酒吧顾客一样。我不需要你,你也同样用不着我。对你来说,我也不过是一个驻唱歌手,和其他千万个驻唱歌手一样。但是,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。对我来说,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;我对你来说,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。”


“我有点明白了,”萩原直直的盯着八木,带着仰视的姿态,“有一朵花……,我想,她把我驯服了……”


“这是可能的,”八木点点头,低下头盯着杯中的酒出神,仿佛喃喃自语,“世界上什么样的事都可能看到……”


“啊,这不是在地球上的事。”


八木抬眼问道:“在另一个星球上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八木露出似信非信的表情,又轻佻的含了口杯中酒,缓缓的吞入喉咙,才语带调侃的问:“在你的星球上,有这样的都市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这很有意思。那么,你的星球上,有这样的酒吧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没有十全十美的,”八木叹了口气,又皱着眉灌下一大口酒道,“我的生活很单调。我厌倦这糟透了的都市,却忍不住贪恋都市营造的纸醉金迷的快乐,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样。因此,我感到有些疲惫了。但是,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……”


“欢快?”


八木收起轻佻的表情,一脸认真的说道:“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声音。其他人的声音总让我昏昏欲睡,而你的声音就会像音乐一样使我从沉默中苏醒。再说,你看!你看这杯Negroni,我向来只能尝出它的苦味,但为了显得跟其他人一样’富有品位’才一直点它。而这,真使人扫兴。但是,你有着橙红色的头发。那么,一旦你驯服了我,这就会十分美妙。这橙红色的酒就会使我想起你,兴许我就能尝出它的甜味,甚至会真的喜欢上Negroni的味道……”八木转身面向萩原,目不转睛的看着他,现在换作他仰视着对方,


“请你驯服我吧!”


“那么,我应当怎么做呢?……我可以触碰你吗?”萩原突然加了一句台本中没有的台词,神情却相当自然,在外人看来是演员入戏的即兴发挥,只有八木从他的灼灼目光中读懂了他的意思。


于是八木整个人像是被施了定身咒一般,脸上却同样没有丝毫意料之外的表情,只是低垂下视线,用极柔和的语调应答:“可以。”


得到应允的萩原情不自禁的伸出右手,小心翼翼的抚上了八木的后颈,缓慢的将整个手掌一点一点直至完全贴上那里的肌肤。萩原的手指特别修长,看上去几乎可以一只手环握住八木纤细的脖子,二人就以这样的姿势静止了良久,萩原才又轻叹着说出台本中接下来的台词:“可我的时间不多了,我还要去寻找朋友,还有许多事物要了解。”


八木只觉得后颈在灼烧一般,是危险却又安心的奇妙感觉,他像是教徒在告解室面对神父一般虔诚的自白道:“只有被驯服了的事物,才会被了解。人不会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的。他们总是去购买现成的东西。因为世界上还没有购买朋友的商店,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。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,那就驯服我吧!”


萩原没有说话,也没有收回手,只是低下头去凑近八木手里的酒杯,就着对方的手饮下一小口Negroni,方才自顾自的小声叹道:“在我的星球上,也没有酒呢。”


“……”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